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展覽的想法

等到下次見面,太久了,今天在聽演講時,立即有的想法,先打上來,相信大家也有很多想法,大家一起來想吧!
  • 塗鴨牆:這是式萱和育瑄在報告鴨子開公車時想到的。但那時想到的是讓小朋友畫鴿子,小朋友大朋友畫出來的鴿子,肯定不會像開公車的那隻鴿子。今天鍾秉宏學長講到他在Sketch Up展中請建築師和來賓在主題牆上畫直線,真是個好點子,畫直線大家會覺得很簡單,實際上不簡單。小朋友應該會很想在牆上畫東畫西,這種在家中父母不讓做的事情,就要在展場中讓小朋友做;小朋友畫了,大朋友(爸爸媽媽)也會心動,會比來比去。

  • 多媒體播放牆:因為國立台中圖書館的新館要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。一直都有想說,要怎麼樣讓我們的展覽有點數位元素。好像是秋燕在介紹海底來的秘密時,有播放一小段影片。Leo Lioni在毛毛蟲50(?)歲時也有製作一段影片。如果蒐集到這些影片剪輯成組,在展場播放,不知是否可行。
    幫我寄繪本回來的朋友,建議可以同時展出國內繪本作家,如果是這樣的話,就可以學習鍾學長和Lioni的作法,訪問Illustrators和他們的工作室/畫室。
  • 繪本的梗:演講結束後和冠穎在看The Red Sing on the Treetop《樹梢唱歌的紅鳥》時教我的。對了,今晚坐在我旁邊的是陳冠穎學姐,她很會畫畫,在政大圖書館辦過很多很受歡迎的活動。冠穎說看繪本的樂趣就是找到作者所設計的伏筆,像The Red這本書我原來只注意到The Red這隻樹稍的紅鳥往右飛,繪本就一頁一頁展現一年四季不同的顏色,而且講到春天綠色Green就用綠色的字。今天跟冠穎一起看才發現,這本書好有趣喔,有一位主人翁和一隻白色小狗,他們幾乎在每頁都出現,衣服的款式和顏色都反映四季,而且都有延續性。為什麼說「幾乎」呢,因為我們有一頁沒找到那隻戴皇冠的小狗。冠穎還發現那隻紅鳥到某一頁後,嘴巴上咬著一條線,還猜咬的是不是風箏的線。
    冠穎建議我們,在介紹繪本時,要幫讀者找到畫家的這些梗,這樣父母或說故事的人,就可以帶著大家一起尋寶或探索。
  • 做紀念品:這部分要跟國中圖再研究研究。
  • Grouping 繪本。300本繪本,實在有點多,照年代,很難共鳴;按Illustrators,很多都只有一本,等於沒排;所以還是要找出主題來grouping。
    鍾學長提到畫法等很不錯,建議大家再想想,我把它列在下一點:繪本特徵。
  • 繪本特徵:請大家想想所介紹的繪本有那些特徵,諸如:
    適讀年齡;
    畫法;
    主角;
    主題;

  • 誠品外文報之寫法。
  • 繪本封面的應用。我有買一本書是介紹繪本的封面,這本書的封面就是一堆繪本的封面,但是經過選擇編排的。
  • Target的對象是誰?
  • 最後想呈現出來的是什麼?要讓觀眾得到什麼樣的體驗?
  • 設計互動體驗

8 則留言:

FHC 提到...

dear 老師

突然想到
國外的小學跟幼稚園
會有一片牆的孩子的作品集
老師們會稍加排版
或許 我們的入口以繪本封面為主題牆
依據顏色或版型方式 將封面牆作組合設計
出口處 就放一面牆
看完展的孩子們也可以畫一張圖畫紙的創意
也可以貼~
....
當然啦~ 可能會出現很多畢卡索....

還有那個故事串起繪本很棒啊
例如 那個little house的小男孩
長大後去上學 就遇到yo hi
然後 工作後就去開公車...遇到pigeon


Hsuan

Aki 提到...

在亂想一些策展可能形式的時候,我想到了一個問題
我們看待「繪本」的角度,是以「圖」為主嗎?故事是否也是我們重視的點呢?還是兩者都應該顧及到,不能偏頗呢?
因為我覺得目前我們的報告好像主要都是在討論繪本的圖這一塊

如果是以圖為主的話,我想到幾個想法,但都屬於跟參觀者互動的小遊戲:
1.大家來找碴
挑一些我們覺得有趣的圖片,改變圖中幾個小細節,讓參觀的人找找哪些地方不一樣
這個的缺點在於,要在圖上作修改可能會有技術上的困難(要怎樣才不會看出有被改過呢?),還有可能會有著作權的問題

2.眼力大考驗
挑一些我們覺得有趣的圖,給參觀的人一點時間(最長不超過一分鐘)觀察那張圖,接著把圖蓋起來,問參觀者圖上的細節,例如有幾個人、某某的衣服顏色是什麼之類的
挑選的圖片可以挑繪者藏了很多訊息的圖,例如老師文中提到的小紅鳥
這可以搭配小贈品,我想到的就是製作書籤(文章後面會提到這一點的看法)

3.看圖說故事
挑一些圖,讓參觀者寫下圖片的故事
可以是個別的故事,也可以延伸成為故事接龍
個別的故事可以弄成徵文的活動,故事接龍則可以弄一面塗鴉牆,讓參觀者在牆上寫下或畫下故事接下來的發展

如果繪文的故事也是我們要推廣的點,也許可以籌劃幾個短劇,或是說故事的活動,讓參觀者了解繪本的故事

小贈品的部份,我想到的是小書籤
可以挑幾個有意思、形象鮮明的角色,像是Oliver、Knuffle Bunny等等,可以讓人一看到就想到繪本、想到故事的角色

至於期末在振興草皮的展覽,目前想到一個我覺得有趣的想法
我們可以在草皮上借學校的帳篷,然後排放桌子,展示繪本
然後這些繪本是歡迎參觀者在草皮上閱讀的
也就是不限定他們一定要在帳篷內、展示繪本的桌上看(當然,只能在草皮這個區域內,不能帶離草皮)
可以挑一本,躺在草皮上看、坐在草皮上看,參觀者可以用任何覺得舒服、愉快的方式看
因為我覺得在晴朗的天空下,吹著涼風,躺在草皮上看書是一件很愉快、很愜意的事!
不過,為了保護繪本,我們可能需要請參觀者留下他的證件(當然,在帳篷內、未帶離展示桌的翻閱,就不用特地押證件)

以上是一些胡思亂想,可能還有很多不周全的地方~請多多指教~

秋燕

Peggy 提到...

我的一些小小想法~~~

就是可以用大主題去包裝整個書展
譬如說像是一個神奇的世界有不同的王國(主題)
然後有動物王國 奇幻王國....之類的
然後讓讀者當主角去瀏覽這個神奇的世界中不同的王國~~~

然後小贈品可以是書籤 --拼圖書籤之類的
集合不同的王國的書籤最後拼起來會是一張大書籤


不知道草坪到時候還會不會有藝術季在用耶?!~~

珮綺

Yu-Ting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Yu-Ting 提到...

在聽大家的繪本分享時,我想到一些主題書展的ideas:

1.童話(寓言)圖畫書系列,看得獎作品是如何詮釋、表現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,例如1987年的Rumpelstiltskin、1998年的
Rapunzel和2002年的The Three Pigs等。

2.四季系列:主打自然風景變化和生生不息的意涵,例如2010年的Red Sings from Treetops、2006年的Song of the Water Boatman and Other Pond Poems、1954年的Green Eyes等。

3.兔年兔系列:因為Knuffle Bunny和My Friend Rabbit太可愛了,所以我想可以集合所有兔子繪本來做比較,不過明年國中圖開幕就變龍年了,不知道有沒有足夠的龍故事可以來策展?

4.異國文化系列:透過繪本認識他國文化和歷史,例如2008年的Henry's Freedom Box和The Wall、2006年的Rosa等,不過感覺趣味性不高。

5.奇幻世界系列:象徵兒童豐富的想像力,例如1964年的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、1987年的Hey, Al、2007年的Flotsam等。

至於草原展,我想我們必須先確定展覽內容的範疇,是限定在已經介紹過的繪本嗎?畢竟我們會比較熟悉,再從中找到共通點來選書策展。或是沒有限定範圍,等訂出主題之後再來挑書?
此外我覺得要先擬定展覽題目才行,例如珮綺學妹提出的神奇王國概念挺好的,說不定可訂題目為「凱迪克樂園」、「凱迪克大家族」、「凱迪克金銀島(大冒險/尋寶趣)」之類的XD,再根據題目設計活動,例如闖關遊戲或尋寶遊戲,讓參觀的人可以在繪本中找到樂趣和寶藏!^^

郁婷

謝寶煖 提到...

秋燕問到繪本與故事的問題,Caldecott獎是頒給畫家,而不是作家;所以會有很多無字書。就是因為之前的獎項都是頒給作家,忽略了Illustrator,畫家的貢獻,所以特別設立Caldecott獎。

故事與畫是分不開的,無字書,也敘說著一個動人的故事。

您好台,灣,讓參觀者貼讚的idea也很不錯啊;可惜我去看時,好像沒什麼人貼。如果我們要辦活動的話,一定要先鼓勵幾個人先給大家看,大家才會去貼。

因為台大到假日是台大公園,如果我們可以早點策畫好,透過網路發送消息出去,應該會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。週日去系館照顧植物時,剛好下小雨,有個媽媽帶兩個小孩到一樓閉雨,看到那個好台灣的圖,就問我兒童室她們可以去嗎?

另,郁婷問,是只有介紹過的才展嗎?我想我有的全部都展耶,光展介紹過的,有點少耶。不熟,沒關係啊,顧攤時,順便看就熟啦!


寶煖

瞇嘛桑 提到...

我突然有一個疑問,不知道這次的草地繪本策展是否有「全部」展出的必要呢?

---

我想到了一個大主題是以色彩、音樂與出芽三者下去構思的。
展覽臺可以用大型譜架,
由於繪本策展的內容範疇比較多也比較雜,
並且是在草地上舉辦。
是否可以將繪本
依照「年份」做取捨?例如:2000-2010年
將他視為「國中圖大型展覽的前導展」

將這些目標繪本再以作者、繪本主題或是繪畫媒材區分出不同的展區,作主題簡介。

展覽方式簡單想到這些

海報牆:全部的繪本封面,加上ALA與凱迪克獎項的小簡介

媒材體驗區:放置蠟筆、色鉛筆、彩色筆。還有凱迪克獎章的便條紙等等...(類似畫直線牆的想法)

譜架展覽區:放置medal books
桌子展覽區:放置honor books

展覽的主要簡介內容會以該年得獎作者為主

設計的元素會有一顆顆小樹芽,並且模仿「薰衣草森林」的設計,把動線用木頭放在地上,走完整個草皮可以認識這十年的凱迪克繪本們。

另外,考慮到策展時間的問題。
是否是這學期就要展呢?


聖昕

Aki 提到...

這是我之前想到的,只是今天討論時忘記了

不知道大家第一次聽到「凱迪克」這個名字的時候想到的是什麼呢?
我想到的是高級車「凱迪拉克」,因為兩者名字很像(雖然我連凱迪拉克的車長得是圓是扁都不知道:P)
所以,也許slogan 可以用「繪本中的凱迪拉克-凱迪克獎得獎作品」之類的聯想,就像什麼「錶中的勞斯萊斯」這種,我知道這有點爛,也有點牽強,也可能造成反效果(參觀者只記得凱迪拉克而忘了凱迪克!),但這是不是也造成了話題性呢?

另外,前幾天和一位高中老師聊天,他聽到「繪本」很直覺的就回答我「哦,就是給小朋友看的書嘛!」我有嘗試跟他說明繪本不盡然是給小朋友看的,但他還是認為那是給小朋友看的書。
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的誤解,所以除了努力向下紮根向小朋友推廣,在之後國中圖展出的時候,我們有需要考量經營大人這一塊嗎?
感覺今天大家的討論比較偏向親子共讀或是向小朋友推廣這一塊~


秋燕